大梦谁先觉

【季汉统一if穿越/玄亮玄无差】建兴十二年

【去年写的文了,一直在平板上没倒过来。高考结束了一并发出来。】

*正史玄亮鱼水君臣向,平行世界玄亮爱情向。【当直男亮遇上弯成回形针的亮。】

*本世界诸葛亮一一诸葛亮/阿亮;平行世界一一孔明,让本来就很苦的丞相看那俩人撒狗粮是不是不太人道。全文3.7k。

*《去TM的天界》前传(明后天发。)

(1)

眼睛一闭一睁,就看到抱着自己痛哭的刘备,诸葛亮的心情是复杂的。他前一秒还在经历星落秋风五丈原这种闻者伤心见者落泪的悲惨事件,后一秒就落到比自己原来丞相府还豪华的屋子里和刘备抱头痛哭。饶是诸葛亮聪明绝顶,此时也是全体都震悚起来。

诸葛亮本来也想哭,他都十多年没见到活着的刘备了,思念之情理应溢于言表。但是刘备哭得太伤心了,毫不注意形象,眼泪鼻涕蹭了诸葛亮一身,还在他怀里拱啊拱,反而让他尴尬得哭不出来。“陛…陛下”诸葛亮轻声唤他。

“孔明啊,他们都说你醒不过来了,我……我……”刘备抱他抱得更紧了,一个花白头发的六十多岁的老头子哭得像个孩子,怎么想都觉得惊悚。

刘备差点哭背过气去,完全没有注意到他怀中的诸葛亮一副不可置信的神色:“北伐成功了?”

“啊?成功了啊。孔明你该不会是傻了吧。”眼见刘备要继续哭,诸葛亮只能和他解释事实。

“其实臣是从另一个世界穿越过来的。”

诸葛亮从三顾茅庐开始说,刘备的眼睛越睁越大,最后他抢断了诸葛亮的话。

"我们这个世界的孔明五十多,我六十多岁。这个世界的孔明只比我小不到十岁。而且他早些遇到我,很多事精都不样。起步阶段容易一些。”“这就是命运转换处。”“诸葛亮用一句话总结。

“是啊,所以我管你叫阿亮吧?做个区分。"刘备点点头,感到万分感慨。如果他这个世界的状况也像另一个世界那样,那关羽和张飞会死,他会兵败夷陵,死在白帝城,而孔明会因为各种事务累到五十四岁就星落秋风五丈原。

就在这时,一个和自己面目一模一样的人走了进来,但眼前这个人更仙风道骨,也更胖一些。

眼前的人张了张嘴,偏过头,语气惊骇地询问一旁笑嘻嘻的刘备:“玄德呐他是谁?”

“另一个世界的你。“刘备一脸神秘微笑,“孔明啊,以后你可以叫他阿亮。他比你出生晚十年,他也遇到了我,但是他比较时运不济。不过孔明你刚刚去哪了?”

这个世界的孔明也是聪明人,听到“时运不济”便也不再追问,只是一声长叹:“我刚才被传送到院子里了。应该只是单纯的时空紊乱。”

“所以你知道你要在这个世界待几天么?”刘备戳了戳一旁的诸葛亮,看见那人摇摇头。

“典籍中说,一般能停半年。偶尔有能停一年的,但没见过少于半年的。“倒是眼前的孔明不慌不忙拿着羽扇扇了扇,看了看对面目光有些呆滞的自己,开口道,“我们这边曾经是高魔世界,所以有些东西是知道的多一些的。“半年啊时间不短。”刘备眼珠一转,计上心头,“要么……阿亮啊,这半年你帮帮他?”

诸葛亮自然是满口答应,但他们对面的孔明却摇摇头:“不可。”他正要说原因,却被刘备打断了。

”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刘备坚持,用斩钉截铁的口气阐述自己的观点,”他就是你,和你一样聪明。肯定能帮得上你。再说了,你已经连着好几天熬夜了。“

说着他便走过去拥住了孔明,孔明顺势拾起手摸摸他的头,轻声说:“好,都答应你。”

一旁观看的诸葛亮都惊呆了,孔明抬头看见对面属于另一个世界的诸葛亮以震惊的眼神瞧着他俩,心下大概有了判断:“所以你们大概只是君臣关系。”

“的确,所以你们是……”诸葛亮的脑子“嗡嗡“乱响,好像有几百万匹脱缰的野马在他脑海里发癫。

“如你所想。“孔明轻轻笑出声,和刘备手挽手出了屋子。只留下刚来到这个世界信息量过载的诸葛亮在屋内沉思。

(2)

诸葛亮其实相当迷茫,这个世界的刘葛二人仿佛把礼教都丢到锦江里冲走了。虽然断袖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但是……这好像也不是小事吧。虽然他也知道汉哀帝和董贤的故事,但是他知道并不代表要让这件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哪怕是另一个世界的自己。

诸葛亮毕竟是个冷静人,他没有抓狂,而是接受了这个事实,准备过段时间去探听一下这个世界和他原本的世界到底有什么不同,能让世界线改变这么多。

第二天就是诸葛亮正式去帮助高魔世界孔明理事的日子。诸葛亮拿着把扇子就走出了庭院,发现高魔世界的孔明就在门口等他。见到他,高魔世界的孔明眉开眼笑,非常亲密地拽着他往丞相府走。

无论哪个世界的孔明都不会轻易对人亲近,所以诸葛亮心知另一个自己必有所图。果不其然,没走几步另一个孔明就开口询问:“阿亮,你那边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诸葛亮把“三顾茅庐“到“星落秋风五丈原"这段故事以编年体的形式复述。对面的孔明不时点头,最后他感叹了一句:“生不逢时啊。”

于是孔明开始单方面热情地起话题,但自打他当了丞相他很少主动跟别人起话题聊天,要么就是遇上需要和他打好关系的人;要么就是遇上刘备那样热情到别人只点头他都能续航两小时不停嘴的人,而且那个世界的诸葛亮和他相差太多,所以他只能笨拙地张口发问:“你们那个世界的陛下他什么样?”

“和你们这个世界的差不多吧,但是他可能会更苦一些,没有一个制定战略的谋士,他没拿下徐州,他一路颠沛流离到了荆州,手下没多少人马,就驻扎在新野小城,在髀肉复生的苦恼中准备着也等待着。”

诸葛亮慢慢地说出他对刘备的印象,这个问题并不比任何一次北伐更难,也不似星落秋风一般痛苦,但他思索了很长时间只说了一点话。他并没能如同关羽、张飞一样亲历刘备的往事。只是从刘备口中听见,他当年在尸体堆里装死逃出生天的故事,或者是和曹操明里暗里周旋的故事;亦或是接到衣带诏是怎样的心情……

历经苦难却又能微笑的,历经寒冷却努力散发温暖的,是刘备的一生。对面的孔明点了点头:“汉属火德,可能也就是这样的人,才能承载着复兴汉室的希望吧。”

顺着孔明的目光,诸葛亮看见宫墙上季汉的红色旗帜在空中迎着风飞扬。猎猎飘动着的旗帜和他原本的世界所用的竟然一模一样。诸葛亮往自己脸上一摸,竟然都是咸涩的泪水。

(3)

往后的日子里诸葛亮和高魔世界的孔明一起理事,这个世界的孔明和他一样是个工作狂,没有工作就难以忍受,恨不得把蒋琬、张裔等人的活全做完,诸葛亮想起自己曾经被王连劝谏不要亲自南征,还曾被杨姓青年痛诉不要抢自己活干的故事,不禁莞尔一笑。

孔明上完早朝回府,两个人就一起批公文,期间也不聊天,只是单纯批公文,交换意见,到了中午刘备过来送一次饭,他每次过来都是那种笑嘻嘻的样子,弯腰立在孔明的桌边看他批公文、直到孔明实在对他的目光忍无可忍,接过食盒,他才笑着跑过去给另一边的诸葛亮送吃的。

可能是这个世界的刘备已经完全放弃了礼教,效仿汉哀帝故事一一虽然这个类比并不严谨,刘备没有放弃皇位一一和孔明走到一起,所以他会比本身世界的刘备更活泼一些。诸葛亮想,想起自己未曾成功的北伐,诸葛亮不禁梗住了。

先帝啊……诸葛亮扒拉着食盒里的饭,不由得又想起建安十二年了。另一边的刘备和孔明正坐在一起吃饭,聊着这一上午的趣事,孔明本来想说说黄河闹洪灾的事情,被刘备劝阻:“这件事早朝已经商议过了,之前咱们也都布置执行下去了,该有的措施都已经全部到位,现在占用吃饭时间探讨没有意义。“

于是刘备一抬手,孔明闭了嘴。刘备和孔明继续说趣事,诸葛亮在一旁默默听他们说,也感到同样的幸福。先帝已经病逝十几年了,他都快忘记先帝长什么样子了,如今看见的刘备虽然也是髀肉复生,可他大概不会感觉不得志,反而感觉开心吧。

不知道先帝能不能看见这个世界啊。如果能看到,他应该会很开心吧。“阿亮?“刘备向一旁默默扒饭的诸葛亮挥挥手,“你们那边的我,是怎样的人。“

(4)

刘备对另一个世界始终心存好奇,乃至于有些敬畏,他每次和诸葛亮说话都不会用皇帝的自称,而是我来我去。

其实差不多。只不过他经历更不顺,所以更内敛一些吧。我刚出山那会儿,他给我结过一顶小帽。”

“你怎么说的?“刘备迫不及待地接话,反而是孔明的脸色有些尴尬。“主公是否无有远志,故结小帽聊以消遣?”诸葛亮想了想,还是复述出来。“哈哈哈哈哈……”刘备笑得前仰后合,一旁的孔明则是捂住脸,他当年也是这么说的,你们俩真是,一模一样!”

(5)

过了几日,刘备和孔明出巡,诸葛亮镇守相府。几个月后,诸葛亮感觉自己的身体愈发疲惫,他清楚自己大去之期不远。但他还是有点舍不得,毕竟这个朝代也叫季汉,这里的君主也是刘备,这里的丞相仍然叫诸葛亮。他真想,哪怕作为一个普通人,为季汉多奉献一点。出巡归来的二人带来一个好消息。

“你们的世界有地府,我们探测到了,而且我们还见到了你们世界的刘备,他们在找你。”孔明笑着对只能卧床休息的诸葛亮说。“你的灵魂往东飘,就能看见他。”

诸葛亮一路向东而行,果然看到了早早立在路边等候的刘备。

刘备和诸葛亮拥抱,刘备把头搁在诸葛亮肩上,轻声道:“我们都在等你,没想到你是误入异世界了。半年前我们看到死亡记录簿上出现你的名字,都在哭,你怎么来的这么早啊?”

“恕臣托付不效……”诸葛亮刚说出六个字就已经哭到说不下去了,刘备拍拍他的背安慰他,却也和他一并哭了出来。好长一段时间后,他们才冷静下来。他们一前一后飘回季汉人的聚居地,关羽、张飞等人看到他们都是热烈欢呼,关羽抢上前跟他们说屋里庞统等几人在张罗着酒席。诸葛亮向里飘,看到他们所在的路路牌上写着长安街。他怔愣几秒,蹲在地上哭得更厉害了。




评论(3)
热度(28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大梦谁先觉

懒得写文的懒鬼

© 大梦谁先觉 | Powered by LOFTER